“船边直提”!青岛大港口岸首次实现进口货物“甩挂”

来源:国际商报 | 2022-06-14 08:57:06 |

近日,4辆装载有进口晶圆清洗机的韩国恒温箱挂车陆续通过“甩挂运输”方式驶下青岛大港的中韩班轮。在港口码头泊位旁的缓冲区内,挂车换上刚刚驶来的国内牵引车,通过“船边直提”模式直接驶出监管作业场所。从货物下船到放行驶离,整个过程共耗时不到30分钟,这批进口晶圆清洗机就已被装载驶往位于江苏南通的半导体工厂。

这是青岛大港口岸首次实现进口货物“船边直提”。

“‘甩挂运输’是我国和韩国政府约定的运输方式,青岛至仁川通道作为首批开通的六个通道之一,业务量一直稳居全国首位。”青岛大港海关物流监管科科长刘兵告诉记者,持续优化的“甩挂运输”监管模式,探索出为企业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通关物流体验。此次叠加“船边直提”模式,使得船舶抵港后,无需查验的货物可直接放行并在船边完成接卸提货。

“当‘甩挂运输’搭档‘船边直提’,依托毗邻地理位置优势和便捷物流通关优势发展起来的中韩‘海上高速公路’,实现了进一步提速。”据刘兵介绍,从青岛大港口岸进口的很多中韩贸易货物属于高价值的精密仪器或者半导体配件,其对运输过程中的安全性和平稳性要求较高。通过“甩挂运输”加挂牵引车头后直接驶出口岸限制区域,可省去口岸吊装作业环节,大幅提升了运输安全性,避免了因吊装搬运造成碰撞带来的经济损失,还可使货物快速提离,运输时间比普通海运直接运至工厂码头压缩了2~3天。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加速口岸物流,实现“船边直提”,企业在货物离开韩国港口后即进行了“提前申报”,经海关审核申报要素无误后已触发报关单放行,货物无须在监管作业场所内等待查验指令,抵港后可直接提离,使口岸操作环节再次提速3~6个小时,真正实现了以“海运价格”跑出“空运速度”。

在海关指导下,口岸经营单位不断完善业务系统,在细节上优化用户体验,增强对“船边直提”等业务模式的支持,客户能更方便地查询和接收货物放行状态,及时安排物流车辆,进一步压缩口岸集疏运环节的时长。

“公司在青岛大港口岸开展门到门‘甩挂运输’业务,客户遍及江苏、重庆和北京等10余个省市,今年前5个月的业务量已达956标箱,同比翻番增长。”中国外运华中有限公司物流事业部经理孙坤勇的感受是,叠加“船边直提”政策后,物流速度再次提升,企业也获得了更大的领先优势。

孙坤勇表示,正是看重青岛口岸高效、便捷的物流和通关环境,公司今年准备继续扩大甩挂运输业务规模。“享受海关和港口不断推出的政策红利、便利措施,公司对发展口岸物流业务也更有信心了。”

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为实体产业、口岸物流带来的冲击,今年以来,一系列帮扶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口岸通关效率的措施不断推出,中国港口竞争力也在稳步增强。特别是“甩挂运输”“联运中转”“抵港直装”“船边直提”等措施“组合”,为外贸企业提供了更加稳定的通关物流预期,持续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记者 刘 昕)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